中国振动工程学会2012年年鉴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04-27   浏览次数:42

中国振动工程学会

Chinese Society for Vibration Engineering(CSVE)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御道街29号
邮政编码:210016
电子信箱:csve@nuaa.edu.cn
主页网址:www.csve.net.cn
电话:025-84892135
传真025-84892135
名誉理事长:黄文虎 闻邦椿    刘人怀
理事长:欧进萍
副理事长:陈国平 何正嘉 孟  光 苏义脑 王永亮 邢誉峰 杨绍普(以姓氏汉语拼音为序)
秘书长:陈国平(兼)
刊物及主编:《振动工程学报》         主编  刘人怀
《振动与冲击》             主编  恽伟君
《岩土工程学报》         主编  陈生水

单位简介

中国振动工程学会是振动工程科技工作者自愿组成、依法登记成立的全国性、学术性、非营利性法人社会团体,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其主要任务是:团结全国振动工程科技工作者,在振动工程领域内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编辑出版科技书刊,进行科普活动,组织科技咨询服务、继续教育和技术培训。

中国振动工程学会于1987年5月在南京成立,1987年5月至2011年10月共召开7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

我会成立以来已发展个人会员7000余人。学会拥有14个专业委员会,它们是:模态分析与试验、非线性振动、随机振动、故障诊断、机械动力学、转子动力学、动态测试、动态信号分析、振动与噪声控制、结构动力学、土动力学、包装动力学、结构抗振控制和振动利用工程专业委员会。有18个省、直辖市建立了地方振动工程学会。

1999年8月,国家科学技术部批准我会成立国际结构控制学会(IASC)中国分会。由于学科发展需要,2009年国际结构控制学会(IASC)更名为国际结构控制与监测学会(IASCM)。

一、工作综述

2012年学会正式启用中国科协会员管理系统,老会员进行了重新登记,发展新会员近百余名,团体会员3个。

2012年12月在南京召开七届二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讨论确定了2013年工作计划,讨论聘任了《振动工程学报》第七届编委会名单, 评审了学会2012年度青年科技奖。会议还对会员发展途径、专业委员会换届、学术会议申办程序,加强专业委员会管理等工作进行了讨论。

二、组织建设工作

2012年,有4个专业委员会根据学会章程和《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分支机构/编委会管理办法》换届:

非线性振动专业委员会换届,办公地点设在北京工业大学。聘任北京工业大学张伟教授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曹东兴副教授任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动态测试专业委员会换届,聘任太原理工大学张文栋教授任第六届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杨兆建教授任第六届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转子动力学专业委员会换届,挂靠单位设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聘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刘占生教授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广辉同志任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振动与噪声控制专业委员会换届。聘任西安交通大学陈天宁教授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东方振动与噪声研究所沈松研究员任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三、表彰与举荐人才

1. 开展了第五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推荐评选工作,推荐的同济大学李杰教授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2. 学会开展了2012年度青年科技奖候选人推荐与评选工作。评选西安交通大学李兵、大连理工大学伊廷华、清华大学张嘎、河海大学丁选明4位同志为中国振动工程学会2012年度青年科技奖。

 

四、国际学术交

1.2012年9月,学会与国际声学和振动学会(IIAV)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科技信息交流和学术会议组织方面加强合作,提升我国振动工程学科在国际交流中的影响力。按照合作协议的要求,积极组织会员参加将于2013年7月7—11日在泰国曼谷举行的第20届国际声学与振动学术会议,学会提交了理事、上海交通大学饶柱石教授的大会报告,报告题目是:“Bionic Design of Acoustic Localization System Based on the Auditory Orientation Mechanisms”;并组织题为 “结构振动与振动控制(Structural Vibration and Vibration Control)”分会场,分会场主席由学会理事、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夏品奇教授担任。

    2.2012年5月,中国振动工程学会随机振动专业委员会在第五届亚太结构可靠性及其应用学术会议上组织了题为“Uncertainty Propagation in Structural and Engineering Systems”分会场。

五、学术交流工作

2012年,学会作为支持单位和协办单位、及各专业委员会发挥自身优势,开展了多种形式学术交流。14个专业委员会中有9个专业委员会召开了学术会议,参加会议人数1200余人,交流学术论文近千篇:

2012年6月,学会作为协办单位,参与协办“中日先进设备管理与维修技术大会暨展览会”的工作。中国振动工程学会顾问、原副理事长高金吉院士担任大会技术委员会主任。

2012年9月7日,学会作为支持单位之一,参加了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举办的第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装备制造业发展论坛”,学会副理事长、石家庄铁道大学杨绍普教授担任论坛秘书长,120余人出席论坛。

2012年7月11-16日,机械动力学专业委员会在新疆石河子市召开了学术讨论会和九届三次专业委员会委员扩大会议。与会代表90余人,会议安排学术专题报告12篇。

2012年7月23-27日,动态测试专业委员会在辽宁科技大学召开2012年代表大会暨学术年会,来自全国各地的1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有53人宣读交流了学术论文。

2012年8月1-3日,转子动力学专业委员会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了学术讨论会。与会代表80余人,会议印制了“全国第十届转子动力学学术讨论会论文集”,论文集以《振动与冲击》增刊方式出版,收录学术论文73篇。

2012年8月17-18日,故障诊断专业委员会和振动与噪声控制专业委员会在河南省郑州市联合召开了振动工程及应用学术会议(即第13届故障诊断学术会议和第25届振动与噪声控制高技术及应用学术会议)。与会代表300余人,215篇学术论文收录论文集,论文集分别由《振动与冲击》增刊和航空工业出版社出版。名誉理事高金吉院士、副理事长何正嘉教授、名誉理事应怀樵教授等作了专题报告。

2012年8月,模态分析与试验专业委员会在集美大学召开了第十四届全国模态分析与试验学术交流会。与会代表80余人,交流学术论文70余篇,会议印制了论文摘要集和全文光盘。

2012年10月13-14日,由振动利用工程专业委员会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精密驱动研究所承办的“第五届振动利用工程学术会议暨第四次全国超声电机技术研讨会”在江苏省南京市举行。与会代表236人,参会单位90多个,交流学术论文198篇。

2012年10月26-28日,由包装动力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十四届全国包装工程学术会议暨2012国际包装科学与技术大会在浙江省宁波市举行。与会代表160余名,录用论文200余篇。

2012年11月8-9日,为了促进工程随机振动与随机动力学研究的交叉与融合,我学会随机振动专业委员会和中国力学学会动力学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在西南交通大学共同举办了“第八届全国随机振动理论与应用学术会议暨第一届全国随机动力学学术会议”。与会代表150余名,交流论文近120篇。

六、期刊工作

1. 2012年,《振动工程学报》出版7期,共发表学术论文202篇;其中出版增刊1期,发表论文94篇。根据2012年万方数据统计结果,《振动工程学报》2011年总被引频次为1749篇,影响因子为0.50,在力学类16种期刊中位居第6名。

2.2012年,《振动与冲击》出版26期,其中出版增刊2期,由月刊改为半月刊,比上年增加了13期,其中增刊增加1期;共发表论文1080篇,其中增刊发表论文215篇。根据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2012年出版的《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核心版)统计结果,《振动与冲击》2011年总被引频次为1988篇,影响因子为0.614,综合总分59.1,核心期刊综合评价总分排名192名,在机械工程类64种期刊中位居第4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