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振动工程学会2013年年鉴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03-31   浏览次数:67

中国振动工程学会

Chinese Society for Vibration Engineering(CSVE)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御道街29号
邮政编码:210016
电子信箱:csve@nuaa.edu.cn
主页网址:www.csve.net.cn
电话:025-84892135
传真025-84892135
理事长欧进萍
副理事长:陈国平 何正嘉 孟  光 苏义脑 王永亮 邢誉峰 杨绍普
秘书长:陈国平(兼)

学会建设  根据学会七届三次常务理事会要求,对会员资料进行了全面整理和网上注册工作,2013年已注册并缴纳会费的会员人数有近千人。

8月24日,学会在北京召开七届三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总结了学会工作,对学会换届、学术年会、专业委员会换届等工作进行了讨论,并作出了相应决定,会议重申了专业委员会等分支机构工作规范。

2013年,根据学会章程和《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分支机构/编委会管理办法》,包装动力学专业委员会、随机振动专业委员会、结构动力学专业委员会完成了换届。

 

学术期刊  2013年,《振动工程学报》出版6期,由原来每期发表论文18篇,扩版至21篇,共发表学术论文126篇,比去年增加18篇。《振动工程学报》2012年总被引频次为1231篇,影响因子为0.576,在力学类16种期刊中位居第5名。

2013年,《振动与冲击》出版24期,共发表学术论文820篇。《振动与冲击》2012年总被引频次为2658篇,影响因子为0.633,在机械工程类64种期刊中位居第4名。2013年底,《振动与冲击》获得2012年度中国科技论文在线优秀期刊一等奖,并入选“2013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

 

国内主要学术会议 2013年学会作为主办单位、支持单位和协办单位,开展了多种形式学术交流,参加会议人数近1300人,交流学术论文800余篇。

8月24~25日,学会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召开了2013年振动理论与应用高层学术论坛,有6位院士在内的13位知名专家、学者作了前沿专题高端学术报告,70人参加会议。

8月20~23日,学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九届振动工程与机械技术国际学术会议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来自中国、印度、中国香港、英国、加拿大、乌克兰、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110余人出席会议,交流学术论文88篇。

 

7月5~7日,学会结构抗振控制专业委员会、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ASCE)、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联合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承办的第五届创新和可持续土木工程结构国际会议(ISISS-2013)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举行,参会代表120余人,出版论文集并收录论文108篇。

7月17~21日,学会非线性振动专业委员会等联合主办,北京工业大学和内蒙古工业大学共同承办的第三届海峡两岸动力学、振动与控制学术会议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举行。参会代表75人,论文摘要集共收录摘要60篇。

7月20日,学会土动力学专业委员会等共同主办的第八届全国青年岩土力学与工程会议暨青年华人岩土工程论坛在江西省南昌市场举行,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7月23~27日,学会机械动力学专业委员会在河北省唐山市召开了2013国际功能制造与机械动力学会议,与会学者124人。

8月4~6日,学会动态测试专业委员会在新疆大学召开2013学术年会,40余人参加会议,专题学术报告10余篇。

8月14~16日,学会随机振动专业委员会协办,同济大学与丹麦Aalborg大学在上海市联合举办风力机与海洋工程结构的随机动力学2013年度国际暑期班。来自美国、丹麦、挪威、中国和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70余位高校师生、企业管理和工程技术人员参加了暑期班。

8月21日,学会随机振动专业委员会在陕西省西安市举办不确定性的传播与工程可靠性专题研讨会,来自8所高校的33位学者作了专题学术报告。

8月22~23日,学会结构抗振控制专业委员会协办,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单位承办的第二届全国防灾减灾工程学术会议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举行,参会代表400余人,出版期刊论文286篇。

8月29日,学会振动与噪声控制专业委员会等联合主办,北京东方振动和噪声技术研究所等承办的2013全国虚拟仪器大会暨新一代虚拟仪器―“云智慧仪器”应用大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召开。来自国内外高校、研究所及产业界的共80余名专家、学者、工程师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邀请到了诸多从事虚拟仪器生产、研发的企业进行技术交流并做报告。

11月8~10日,学会结构动力学专业委员会在广州市召开了2013全国结构振动与动力学学术研讨会暨结构动力学专业委员会换届会议。会议由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及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与会代表50余人,交流学术论文31篇。

国际交往  7月7~ 12日,学会协办了在泰国曼谷举办的第20届国际声与振动学术会议(ICSV20)。学会组织了结构振动与振动控制(Structural Vibration and Vibration Control)分会场,学会理事、模态分析与试验专业委员会主任饶柱石教授等20余名会员参加了会议,来自52个国家的492名代表与会,会议收到论文摘要934篇,内容几乎涵盖了声学与振动理论及应用的所有领域,会上交流论文550余篇。饶柱石教授代表学会作了题为“基于听觉导向机制的声定位系统仿生学设计(Bionic Design of  Acoustic Localization System Based on the Auditory  Orientation Mechanisms)”的大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