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三届全国振动理论及应用学术会议在西安召开
发布人:张利明  发布时间:2019-11-22   浏览次数:1463

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三届全国振动理论及应用学术会议于2019118日至12日在西安召开。来自全国各地700位会员代表、学者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大会。

开幕式现场

会议主要内容包括:总结第八届理事会工作,选举第九届理事会、第一届监事会,选举第九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副理事长、理事长,召开第九届理事会第一次党员大会,大会特邀报告及各分会场学术交流会。

第八届理事长苏义脑致辞

119日上午,会员代表大会开幕式由邢誉峰副理事长主持,第八届理事长苏义脑院士致开幕词。受理事长委托杨绍普副理事长代表第八届理事会做工作报告,对理事会四年来的重点进行了全面回顾与总结。四年来,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领导下,中国振动工程学会通过各位理事、学会各级组织和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在党的建设、组织建设、学术交流、科技奖励、刊物出版工作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学会面向经济建设,促进学科发展,开创了科学发展的新局面,使学会的工作得到长足的发展。张方副秘书长对学会章程修改草案做了修改说明,陈国平秘书长代表第八届理事会做财务工作报告,向与会代表汇报了四年来财务收支情况。会议审议通过了第八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和财务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章程》和会费标准的决议。

孟光副理事长主持了第九届理事会和第一届监事会选举工作。张方副秘书长宣读了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第一届监事会选举办法及总监票人、监票人建议名单,会员代表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由150人组成的第九届理事会和3人组成的第一届监事会,监事长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国平担任。

翟婉明副理事长主持了第九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九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和理事长、副理事长。本届常务理事会由49人组成,北京理工大学胡海岩当选为第九届理事会理事长,陈璞、褚福磊、华宏星、李惠、李杰、许希武、翟婉明、张建民、张方当选为第九届理事会副理事长。聘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方为秘书长。

华宏星书记主持召开了中共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党员会议,华宏星书记对学会党委自201611月成立以来在政治核心、思想引领、组织保障等方面开展的工作进行了总结。

学会第九届常务理事会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决定聘请前任理事长黄文虎、闻邦椿、刘人怀,欧进萍、苏义脑5位院士为名誉理事长,增聘了学会顾问,授予了学会名誉理事。随后召开了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第九届常务理事会党员大会,经表决华宏星、张方、陈国平、李杰、王卫东、江志农、于开平等同志为党委委员,选举华宏星同志为党委书记、张方同志为党委副书记、陈国平同志任纪委委员。

大会期间为2018年度学会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陈文礼、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崔玲丽,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邹明松、上海交通大学副研究员瞿叶高、合肥工业大学教授张永斌等5位同志颁奖颁奖。在分别召开的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第九届理事会会议和第九届常务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期间,大家对学会的发展与建设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第九届理事长胡海岩讲话

会议最后,新当选的第九届理事会理事长胡海岩致词表示,32年来,学会在历届理事会领导下,在全体会员的努力下,在支撑单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大力支持下,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对苏义脑先生和第八届理事会为学会建设和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感谢。学会将在中国科协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群团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学会党组织的建设工作。进一步深化改革和改进学会工作,推动学会事业的不断进步和创新发展。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瞄准世界科技发展前沿,积极与其它学科进行交叉和融合,使振动工程各项事业不断发展,走向新的辉煌!


1110日上午,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第十三届全国振动理论及应用学术会议顺利召开。此次会议由西北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联合承办,陕西省振动工程学会、陕西省力学学会协办。会议主席由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第八届理事长苏义脑院士担任,会议执行主席由西北工业大学杨智春教授和西安交通大学陈雪峰教授担任。来自全国各地100余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从事振动工程研究和应用的600余位科技人员代表参加了会议。

学术会议开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杨智春教授主持。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第九届理事长胡海岩院士代表会议主办单位致开幕词,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宋保维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王铁军教授分别代表会议承办单位致欢迎词。

大会特邀报告由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第九届理事长胡海岩院士主持。中航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谭申刚副总师代表唐长红院士作了“飞机设计中的结构动力学问题”学术报告;南京理工大学芮筱亭院士作了“多体系统传递矩阵法(芮方法)及其应用”学术报告;汕头大学执行校长王泉院士(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作了“工程结构健康监测”学术报告。

第十三届全国振动理论及应用学术会议会期三天。此次会议共收录摘要360篇,论文全文159篇,设置了14个分会场,宣读学术报告339篇,其中分会场邀请报告24篇,内容涉及高铁基础设施的振动与控制、振动与噪声控制、机器人动力学与测试技术、工程结构振动舒适度、机械动力学、结构振动及冲击动力学、非线性振动、随机振动和故障诊断、振动领域的其他相关问题。此外,还有80篇论文以墙报形式进行了展示。会议期间,9家会议赞助商进行了振动测量仪器设备展览。此次会议评选出优秀论文21篇,优秀墙报论文3篇。

此次会议较全面地反映了我国在振动工程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现状,体现了振动工程学科近年来的发展水平,促进了振动领域的学术研究成果为国民经济发展服务。

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第九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三届全国振动理论及应用学术会议,经过五天紧张工作,完成了预定任务,于20191112日下午在西安圆满闭幕。

第十三届全国振动理论及应用学术会议开幕式

第十三届全国振动理论及应用学术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