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振动工程学会2018年年鉴
发布人:张利明  发布时间:2020-01-06   浏览次数:253

中国振动工程学会

Chinese Society for Vibration EngineeringCSVE

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御道街29

邮政编码

210016

电子信箱

csve@nuaa.edu.cn

主页网址

www.csve.com.cn

电话

025-84892135

传真

025-84892135

理事长

苏义脑

 

褚福磊 华宏星 李  杰 孟 

王永亮 邢誉峰 杨绍普 翟婉明

秘书长

陈国平

 

学会建设学会贯彻落实《中国科协2018年学会改革工作要点》,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内部治理,积极开拓学会业务,提升会员发展和服务水平,切实为广大会员提供有效的科技服务,提升了学会组织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20188月在南京召开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第八届常务理事会第五次扩大会议。会议讨论审议了学会党建、《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励实施细则》(讨论稿)、评选中国振动工程学会2018年青年科技奖等工作

201811月,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八届六次常务理事会议在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召开,会议汇报了学会换届选举工作方案起草情况和部分专业委员会的换届等工作;会议讨论了第十三届全国振动理论及应用学术会议、第八次振动工程国际学术会议筹备工作。

201811月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八届四次理事会议于上海召开,共110位理事出席会议。会议邀请2位专家作学术报告,听取了包括学会制度建设、机构设置、推荐人才、学术交流等方面的2018年度学会工作总结,及2019年度学会工作计划。

党建强会  2018年,学会党委按照中国科协的指示精神,积极发挥政治核心、思想引领、组织保障作用。一是努力保障政治方向,及时传达、学习贯彻党中央重要指示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二是注重引导监督,保证学会依法依章程开展活动;三是参与学会重大问题决策;四是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

学会党委认真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84日,副理事长翟婉明院士作为“十九大”代表,结合参加党的“十九大”体会,宣讲了会议精神。理事长苏义脑院士传达了李克强总理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上经济形势报告的要点。 

学术期刊

2018年,《振动工程学报》出版6期。年收稿量535篇,发表论文126篇。根据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2018版),《振动工程学报》 2017年复合影响因子为1.182,在力学类19种期刊中排名第4;影响力指数CI值在工程与技术科学基础学科类52种期刊中排名第3,基金论文比为0.94

2018年,《振动与冲击》出版24期。年收稿量3060篇,发表论文924篇。根据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2018版),《振动与冲击》2017年他引总被引频次为6959,他引影响因子0.656,影响力指数在工程与技术科学基础学科类52种期刊中位居第1位,在土木建筑工程158种期刊中排名第8

国内主要学术会议 

经学会和专业委员会等单位的积极组织,认真筹备,按计划主办或协办了15场学术活动,根据收到的会议纪要统计,参会人数近3000人次,交流论文600余篇。

学会动态测试专业委员会于2018123-25日在河南工业大学举办了2018年动态测试技术专题学术交流研讨会。全国30余所高校、研究单位及企业的70余位代表出席,12位专家作了学术报告。

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科学部主办,中国力学学会动力学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和学会非线性振动专业委员会协办,上海交通大学承办的“动力学与控制发展研讨会”于201833-5日在江苏无锡召开。30余位特邀代表参会,其中院士2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7名。组委会向参会专家共征集了54个动力学与控制学科发展问题,分成8个研讨问题组,采取委托报告的形式,由8位专家做大会报告,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2018420-22日,由学会振动与噪声控制专业委员会与上海交通大学振动冲击噪声研究所联合主办的第28届全国振动与噪声高技术应用学术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召开。会议共收到投稿论文196篇,经过严格审稿录用论文153篇;出席会议的代表265人,其中企业科技工作者85人。会议邀请了7篇前沿专题技术报告,组织了6个方向12个分会场的147篇论文宣读和交流,并评选出20篇优秀论文。会议论文集以《噪声与振动控制》第38卷第Z1期增刊出版。

201854-8日,第13届全国转子动力学学术大会(ROTDYN2018)暨学会转子动力学专业委员会九届三次会议在苏州科技城召开。来自全国百余家高校及单位的代表400余人参加会议。代表中院士、千人、长江、杰青等知名专家学者作了特邀学术报告,大会宣读或张贴了中英文论文132篇。会议期间还召开了委员会会议,完成了专业委员会成员的调整,增补了若干新成员。

学会结构动力学专业委员会于2018519-20日在上海市主办了2018全国结构振动与动力学学术研讨会暨结构动力学专业委员会会议。高校及航天科研院所的40余名代表参会。大会组织了2场特邀报告,另有21位代表宣读了论文。

学会机械动力学第十一届专业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学术讨论会于2018730日至81日在辽宁省沈阳市召开,会议由沈阳工业大学承办,参会代表共120余名。

201881012日在南京召开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动态测试专业委员会2018年学术年会,会议由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南京工程学院承办。此次会议旨在加强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动态测试专业委员会的学术交流,着重讨论推进专委会在动态测试技术领域的研究工作。全国50余所高校、研究单位及企业的100余位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2018810-812日,学会故障诊断专业委员会在内蒙古包头市召开“2018 年全国设备监测诊断与维护学术会议”。本次会议共计620位代表参加,征集学术论文159篇。北京化工大学高金吉院士、北京科技大学徐金梧教授、阿尔伯塔大学左明健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人工自愈赛博-物理机器健康系统”、“钢铁智能制造及工业大数据”、“Dynamicsimulation of gearbox operation for prognosis and health management”的大会邀请报告,组织了4个分会场的14个专题报告。

学会模态分析与试验专业委员于2018818日,在广东珠海召开模态分析与试验专业委员会第七届第三次委员会会议暨模态分析与试验2018高端论坛。会议由中国振动工程学会模态分析与试验专业委员会主办,由广东省珠海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国家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材料质检中心承办。来自多所著名工科院校以及国防领域的科研院所近40位委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20181012日至14日,第十一届全国随机振动理论与应用学点实验室(三峡大学)联合承办,并由机械系统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结构分会、中国力学学会动力学与控制专业委员会随机动力学学组、工程可靠性与随机力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同济大学)等单位参与协办。57家单位的250余名专家和代表参会。大会共收到投稿摘要102篇,全文32篇。本次会议共做10场大会特邀报告。会议期间,进行了随机振动专业委员会换届,选举产生了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第八届随机振动专业委员会领导机构和委员。

20181030-111日,第三届“可展开空间结构”学术会议在南京顺利召开,参会人员达260人,交流论文70篇,其中大会报告16篇,分会场交流54篇,论文集收录78篇。本次会议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国力学学会、中国宇航学会、中国振动工程学会联合主办。空间技术是当今世界高新技术水平的集中展示,也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为期两天的会议期间,来自各大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专家学者应邀做了大会报告,交流了本领域最新科学技术及科学研究的新成果,增强了科技人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除此之外,会议期间还举行了高峰论坛,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胡海岩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赵淳生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范本尧教授、上海航天八院副院长孟光教授、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副院长李军研究员等著名专家就空间技术的未来发展趋势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取得圆满成功。

学会土动力学专业委员会、中国地震学会岩土工程防震减灾专业委员会和恢先地震工程学基金会(中国)共同主办,由南京工业大学承办的第十届全国土动力学学术会议,于 2018  11  2 -4 日在南京召开。本届会议的主题为“一带一路”与韧性城市,主要研讨自然、城市与重大工程灾害灾前预防与综合防范所面临的前沿科学与关键技术问题,交流了近几年我国在土动力学理论研究和工程应用方面的进展。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勘察设计和科技企业等 110 家单位近 800 多位代表出席了会议。举行了 2 场大会报告和 17 场分会报告,报告专家达 231 人,推荐了 111 篇论文在《自然灾害学报》、《地震工程学报》等期刊上发表。

国际学术交流 

为了推动工程可靠性与随机力学的研究,提升我国在该领域的国际学术影响,由同济大学和国际结构安全性与可靠性协会(IASSAR)共同主办、同济大学工程可靠性与随机力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承办、中国振动工程学会随机振动专业委员会协办的“第二届国际工程可靠性与随机力学国际研讨会(2nd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Engineering Reliability and Stochastic Mechanics, IWERSM2018)”于2018623日在上海举行,来自高校、科研与工程单位的14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邀请了8位国内外著名学者做特邀主题报告。

2018628-73日,由同济大学和国际结构安全性联合委员会(Joint Committee on Structural Safety, JCSS)共同主办、同济大学工程可靠性与随机力学联合研究中心承办、中国振动工程学会随机振动专业委员会协办的国际结构安全性联合委员会工程可靠性讲习班(JCSS Continuing Education & Advanced School on Engineering Reliability)在上海成功举行。来自全国高校、科研和工程单位的120余位代表参加了本次讲习班。

2018722-25日,由国际结构控制与监测学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Structural Control and Monitoring, IASCM)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结构抗振控制与健康监测专业委员会、国际结构控制与监测学会中国分会承办,青岛理工大学、《桥梁》杂志社、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隔而固(青岛)振动控制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七届国际结构控制与监测大会”在青岛顺利召开。本次大会共有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768名代表出席,共计16个大会报告、1个来自中国桥梁健康监测工程应用报告、61个邀请报告、469个学术报告。

服务创新型国家和社会建设2018年,由学会振动与噪声控制专业委员会组织,在北京分别举办了8次关于振动和噪声测试基础与数据采集操作、模态测试技术、机械振动噪声测试与智能监测技术、结构动力学测试分析与工程应用技术、交通运输环境振动噪声评价分析与控制、土木桥梁结构动力学检测与健康监测技术、机械振动噪声测试技术与工程应用等方面的专业技术培训,共计约650人次参加。

服务科技工作者

2018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首个科技工作者自己的节日。5月,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积极响应,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共同庆祝科技工作者自己的节日。主要包括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闻邦椿院士作“转子动力学研究的近期发展及应重视的几个研究方向”的特邀报告、赠送学会U盘纪念品、邀请会员代表参观考察苏州东菱振动试验仪器有限公司;与相关学术团体,联合开展会员日活动,邀请2017年国家科技一等奖获得者、连云港鹰游纺机集团、中复神鹰碳纤维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国良作题为国之重器 做中国人自己的碳纤维的专题报告。

20186月,组织完成科技成果鉴定1项。

表彰举荐优秀科技工作者  

2018年4月,接《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开展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推荐工作的通知》(科协办函组字〔201860号),结合我会的实际情况,推选出老、中、青6位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上报中国科协。经中国科协专家遴选,我会推荐的基层科技工作者青年代表西安交通大学温广瑞教授,受邀出席了528日至30日,中国科协举办的“百名科学家、百名基层科技工作者”座谈会。

经全体理事、各专业委员会等单位推荐,截止2018720日共推荐青年科技奖候选人11名。学会办公室汇总、形式审查后,于8月4日在学会八届五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上,经相关专家认真评审遴选,无记名投票表决,评选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陈文礼、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崔玲丽,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邹明松、上海交通大学副研究员瞿叶高、合肥工业大学教授张永斌5位同志,为中国振动工程学会2018年度青年科技奖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