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振动工程学会2017年年鉴
发布人:张利明  发布时间:2020-01-06   浏览次数:465

中国振动工程学会

Chinese Society for Vibration EngineeringCSVE

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御道街29

邮政编码

210016

电子信箱

csve@nuaa.edu.cn

主页网址

www.csve.org.cn

电话

025-84892135

传真

025-84892135

理事长

苏义脑

 

褚福磊 华宏星 李  杰 孟 

王永亮 邢誉峰 杨绍普 翟婉明

秘书长

陈国平

 

学会建设学会根据中国科协2017年学会改革工作要点,以自身组织体制建全和规范作为改革的重点,切实做好学会的各项工作。

1020日上午,学会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召开八届三次常务理事会议,讨论了理事会会议议程、审批了高级会员名单。

1020日下午,学会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召开八届三次理事会议。会议由理事长苏义脑院士主持。同时学会召开了党委扩大会议,组织理事收看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录像,学习讨论了十九大会议内容。理事会一致认为,将认真学习贯彻和落实十九大会议精神,推动学会事业发展。会议讨论了拟设立学会科技成果奖方案和学术会议筹备、学会期刊等工作。

党建强会  2017年,学会党委按照中国科协的指示精神,积极发挥政治核心、思想引领、组织保障作用。一是努力保障政治方向,及时传达、学习贯彻党中央重要指示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二是注重引导监督,保证学会依法依章程开展活动;三是参与学会重大问题决策;四是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学会党委成员积极参加了中国科协党组和科技社团党委所召开、举办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辅导、培训会。

1019日,学会党委认真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学习和布置;并在1020日常务理事会议和理事会议上,组织大家收看十九大会议实况录相。学会党委要求大家及各分支机构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自觉认真的学习贯彻落实。

学术期刊

2017年,《振动工程学报》出版6期。年收稿量550篇,发表论文126篇。根据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2017版),《振动工程学报》 2016年复合影响因子为0.968,在力学类19种期刊中排名第6;影响力指数CI值在工程与技术科学基础学科类52种期刊中排名第4,基金论文比为0.98

2017年,《振动与冲击》出版24期。年收稿量3200篇,发表论文912篇。根据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2017版),《振动与冲击》2016年他引总被引频次为5959,他引影响因子0.620,影响力指数1177.873,在工程与技术科学基础学科类52种期刊中位居第1位。

国内主要学术会议  学会及分支机构共举办国内学术交流活动10余次,提交学术论文1000余篇。与往年相比,学术水平和社会影响力均有较大提高。

1020-23日,由学会主办的第12届全国振动理论及应用学术会议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召开,来自全国各地90余家高校、研究所、企业从事振动工程研究和应用的科技人员共326人与会,会议收录学术论文237篇,编印了论文摘要集,制作了全文电子文档U盘。会议特邀4名院士和6名专家作大会前沿学术报告。会议针对振动工程学科交叉性、综合性以及科技人员跨学科、跨部门、跨行业的特点,通过 “会、展、赛”形式,在20个分会场举行了157个学术报告;评出优秀论文20篇,其中学生优秀论文12篇;并组织了由7家知名企业参加的振动工程设备展览。

21821日,学会转子动力学专业委员会在湖南省湘潭市湖南科技大学召开2017转子动力学基础创新研究学术交流会,来自全国42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184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会。6名专家作主题报告,49名代表在转子动力学、机械故障诊断、智能制造与装备等三个分会场作交流。

41417日,学会转子动力学专业委员会专家学者和工程技术人员,在辽宁省沈阳市东北大学参加了航空发动机转子动力学与振动研究前沿论坛。针对“十三五”期间特别是启动实施“两机”重大专项基础研究项目等重要任务,研讨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等高端装备的转子动力学的理论与技术研究,与会代表100余人

101820日,学会包装动力学专业委员会和中国包装联合会在湖南省株洲市湖南工业大学召开第四届包装技术与科学国际会议、第十七届全国包装工程学术会议暨专业委员会三十周年庆典活动。分运输包装、食品包装和包装材料、工艺与机械三个专题会场进行了学术交流,参会人数300余人,交流论文140余篇。

568日,学会转子动力学专业委员会九届二次会议暨2017优秀青年学术论坛在湖南省湘潭市湖南科技大学举行。来自全国各高校、研究院所、企业的专家和技术人员共300余人参会。组织了6个优秀青年学术论坛分场,22位优秀青年学者汇报了近年创新科研成果,为青年学者提供了良好的展现与交流平台。

517日,学会随机振动专业委员会在上海协办了工程结构与系统可靠性设计国际结构安全性联合委员会-中国学者联合研讨会。中国科学院院士程耿东、JCSS主席Inger Kroon、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Dan Frangopol160余位中外代表与会,9位特邀报告人做主题演讲。

723日,学会故障诊断专业委员会在新疆大学召开2017年故障诊断领域全国青年学者论坛,来自全国16所高等学校故障诊断领域的青年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731日—82日,学会机械动力学专业委员会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召开功能制造与机械动力学学术大会暨第十届专委会第四次会议,与会代表208人。

82日—4日,学会振动利用工程专业委员会在辽宁省沈阳市召开了第七届全国振动利用与控制工程学术会议,闻邦椿院士等4位国内著名教授作了大会主题报告,与会学者110人,征集论文100篇,会议宣讲论文91篇。

8610日,学会随机振动专业委员会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的第十二届国际结构安全性与可靠性大会(ICOSSAR2017)上协办组织了灾害性动力作用下工程结构与系统的整体可靠性专题分会场,宣讲论文9

81821日,学会动态测试专业委员会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哈尔滨理工大学召开第七届二次委员会议暨非电量电测技术研讨会。全国40余所高校、研究单位及企业的60余位代表出席了会议,宣讲论文20篇。

111012日,学会结构抗振控制与健康监测专业委员会在华中科技大学召开第七届全国结构抗振控制与健康监测学术会议。会议有来自全国各地、港澳台地区、新加坡和澳大利亚等地的高校和企事业单位共40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交流学术论文150篇。

国际学术交流 722-27日,与学会学术合作的国际声学和振动学会(IIAV),在英国伦敦召开了IIAV理事会暨第24届国际声与振动学术会议(ICSV24),学会派常务理事饶柱石教授作为观察员,代表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出席了本次理事会,并作为专题分会场主席参加了学术交流。

服务创新型国家和社会建设2017年,由学会动态信号分析专业委员会组织,在北京、武汉等地分别举办4次关于机器状态监测诊断技术初、中级和机械测试与信号分析技术培训讲座,总计80人次参加培训。

学会振动与噪声控制专业委员会分别于3月、5月、6月、9月和11月在北京举办了有关振动和噪声测量基础与数据采集、模态测试技术、机械振动与噪声测试、轨道交通测试技术和机械振动与声学测量等方面的专业技术培训,共计467人次的工程人员和青年科研工作者参加培训。

表彰举荐优秀科技工作者  

1月,学会开展了推选院士候选人工作,按中国科协文件要求的程序,根据《中国振动工程学会推选院士候选人实施细则(试行)》进行了评审候选人工作,向中国科协推荐工程院院士候选人1名。

20174月,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中国科协 科技部 国务院国资委关于评选全国创新争先奖的通知》(人社部函〔201747号),经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各推选单位推荐,共推荐创新争先奖状候选对象1人、创新争先奖牌候选对象1个。经学会民主推荐、专家评议、常务理事会研究决定,向中国科协推荐隔而固(青岛)振动控制有限公司尹学军研究员为创新争先奖状候选人、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为创新争先奖牌候选团队。2017525日,人社部颁布[2017]44号文件,我学会推荐的学会理事尹学军被评为全国创新争先奖状获奖者。从其他渠道推荐的学会理事获奖者还有重庆大学刘汉龙教授、同济大学葛耀君教授、西南交通大学翟婉明院士等。

9月,学会组织开展了第十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候选人的推荐工作。学会推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立峰、同济大学彭勇波2人为候选人,上报中国科协推荐申报2017年中国青年科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