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振动工程学会2014年年鉴
发布人:张利明  发布时间:2020-01-06   浏览次数:216

                                

中国振动工程学会

Chinese Society for Vibration EngineeringCSVE

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御道街29

邮政编码

210016

电子信箱

csve@nuaa.edu.cn

主页网址

www.csve.org.cn

电话

025-84892135

传真

025-84892135

理事长

欧进萍

陈国平何正嘉 孟    光 苏义脑 王永亮 邢誉峰 杨绍普

秘书长

陈国平()

学会建设11月8日,学会在上海召开七届四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传达了中国科协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总结了学会2014年完成的主要工作,原则通过了学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和理事会换届工作方案,会议决定第十一次全国振动理论与应用学术会议与学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同期召开;会议对2014年度学会青年科技奖进行了评审。会议讨论了国际学术会议筹备、学会期刊等工作。会议批准高级会员15人,并对注册的普通会员全部予以批准。会议要求,各专业委员会和分支机构要严格执行中国科协关于全国学会分支机构、代表机构登记审批有关问题的通知》,及时办理变更手续。根据对应国际组织名称和专业需求,会议同意结构抗振控制专业委员会更名为“结构抗振控制与健康监测”专业委员会。会议同意土动力学专业委员会换届预案。

   2014年,根据学会章程和《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分支机构/编委会管理办法》,机械动力学专业委员会、结构抗振控制专业委员会,土动力学专业委员会完成了换届。

学术期刊2014年,《振动工程学报》出版6期。年收稿量656篇,发表论文126篇,录用率基本控制在20%以下。《振动工程学报》2013年复合影响因子为0.968,在力学类13种期刊中排名第2,在工程技术类50种期刊中排名第8,基金论文比为0.86

2014年,《振动与冲击》出版24期。年收稿量3020篇,发表论文864篇。有19篇论文入选“2014年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F5000)”, 自2012年以来,《振动与冲击》共有49篇论文被评为F5000论文。《振动与冲击》2013年总被引频次为2658篇,复合影响因子1.100,影响因子为0.633,在机械工程类64种期刊中位居第3位。

国内主要学术会议10810日,由中国振动工程学会主办的第九届全国随机振动理论与应用学术会议在甘肃省兰州市召开。会议由随机振动专业委员会与兰州理工大学承办,同济大学等单位参与协办。会议共有大会主题报告10篇;“地震工程学中的概率方法” 国际专题报告5篇;分组报告89篇,设主会场1个,分会场11个(分会场邀请报告11篇)。会议注册人数160,参会并聆听报告的专家学者近200人。闭幕式上,还为优秀青年教师论文获奖者和优秀研究生论文获奖者颁奖。会议出版论文摘要集1本、论文全文电子版1套。会议从参会宣读论文中遴选出40%的优秀论文,推荐到核心期刊发表。

731 83日,由机械动力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学术讨论会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参会代表86名。多人作了大会学术报告。

8911日,由模态分析与试验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学术交流会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与会代表60余人。多名专家学者作大会学术报告,会议还交流了30余篇学术论文。

81617日,由转子动力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的11届全国转子动力学学术讨论会ROTDYN2014在辽宁省大连市举行,与会代表200人。大会安排了1个主题报告,5个大会报告,会议宣读学术论文100余篇。会议编印了“第11届全国转子动力学学术讨论会论文集”,收录论文142篇。

82224日,动态测试专业委员会在广东省深圳市召开委员会议暨学术年会,进行了专委会工作讨论并开展学术交流。与会代表100多名。大会听取了多个大会学术报告并分两个个分会场开展了广泛的学术讨论和交流,包括20个主题学术报告和20个分组口头报告等。

111416日,土动力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九届全国土动力学学术会议在天津大学召开,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勘察设计和企事业单位的39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大会收到论文281篇,会议安排了7个大会报告,9个专题,分别在16个会场进行了交流。大会对“第二届汪闻韶青年优秀论文”(1篇)和“第九届全国会议青年优秀论文”(6篇)的获奖者进行了表彰。

126日,结构抗振控制与健康监测专业委员会在广东省深圳市召开第五届全国结构抗振控制与健康监测专业委员会学术交流会,有4位院士和7位国内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做了大会特邀报告,6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国际交往71317日我学会协办的第21届国际声与振动学术会议ICSV21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参会人员840人,分别来自50个国家和地区。学术报告分26个分会场进行,交流580篇,另有6篇大会报告。学会理事饶柱石教授代表我学会全程参加了会议,并负责了“Structural Dynamics and Modal Analysis”专题的组稿及分会场的主持工作,该专题共收到国内外投稿19篇,会上实际交流11篇。在大会开幕式上IIAV执行主席M. Crocker教授就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对此次会议的协办工作表示感谢。

101618日,第二届包装技术与科学国际会议暨第十五届全国包装工程学术会议在江苏省无锡市召开。本次会议由包装动力学专业委员会和《Packaging Technology andScience》杂志联合主办。来自美国、德国、英国、日本、西班牙、韩国、泰国的近20位国际包装领域著名专家学者,和来自国内70多个包装专业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的代表共计2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共收到论文230余篇,其中境外代表论文110余篇。

1245日,结构抗振控制与健康监测专业委员会协办了第五届亚太结构健康监测学术会议,与会代表110余人。来自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韩国,以及香港、台湾和中国内地的110余名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安排了12个特邀报告和80余个分组口头报告,开展了广泛的学术交流。

技术培训2014328日,530日,725日,1128日,由振动与噪声控制专业委员会组织,在北京市分别举办四次关于土木桥梁、机械振动、噪声控制和模态试验技术培训及学术研讨会,共安排了26个专题培训,总计18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表彰与举荐人才2014年,学会推荐的同济大学陈建兵教授和西南交通大学林建辉教授荣获第六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开展了中国振动工程学会2014年度青年科技奖候选人推荐与评选工作,评选大连理工大学李钢、西安交通大学温广瑞、河海大学陈育民、上海交通大学黄修长4人为2014年度中国振动工程学会青年科技奖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