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阿舟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会暨力学学科发展研讨会在南京举行
发布人:张利明  发布时间:2020-09-29   浏览次数:413

      2020927日,秋高气爽,丹桂飘香,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振动工程学会主办的张阿舟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会暨力学学科发展研讨会在南京市钟山宾馆举行。本次会议受2020年度中国科协“党建强会计划”项目支持,旨在缅怀张阿舟先生对我国力学事业和航空事业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争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

        朱位秋、胡海岩、郑晓静、张统一、方岱宁、闫楚良、魏悦广、芮筱亭、赵淳生、朱荻、宣益民、郭万林等12位院士,全国高校院所的领导、嘉宾和知名学者,张阿舟先生亲友和学生代表,江苏省委统战部、民建江苏省委的领导,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领导和师生代表,学会理事会党委书记华宏星、副书记张方、纪检委员陈国平、党委委员李杰、于开平及理事会党员代表共200余人出席。

       开幕式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郑永安,中国力学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方岱宁,国家自然基金委数理学部副主任孟庆国,中国民主建国会江苏省委副主委杨平先后致辞。

      专题片《航空先驱、百年阿舟》从张阿舟先生生平、求学、治学、成就等方面,生动展现了张阿舟先生科学救国、航空报国的价值追求和光辉事迹。赵淳生院士、陈卫东教授、黄锐副教授先后发言,共同回忆追思张阿舟先生。

      作为张阿舟先生的助手,赵淳生院士深情追忆了师从张阿舟教授40年里的难忘往事,并在现场将在美国获赠的初教五标牌赠予学校。学会理事陈卫东教授作为张阿舟先生学生晚辈代表,深切缅怀先生对其重要的人生引领和影响。黄锐副教授作为南航振动所青年教师代表,从自己的学习、职业生涯讲述了张阿舟先生对自己的深刻影响。

        学会理事长胡海岩院士,赵淳生院士、朱荻院士、宣益民院士、郭万林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郑永安书记,南航原领导姜澄宇、谭振亚、聂宏以及洪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弘共同为张阿舟先生雕像揭幕。

       在魏悦广院士的主持下,学会理事长胡海岩院士作了题为《中国力学学科发展调研与思考》的报告。胡海岩院士从调研背景及学科概述、我国力学学科的发展概况、我国与世界力学强国的比较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中国力学学科的发展和思考。

        在胡海岩院士的主持下,闫楚良院士作了题为《飞机定寿延寿和保障飞行安全的关键技术和技术途径》的报告;在郭万林院士的主持下,郑晓静院士作了题为《关于极端力学》的报告;在朱位秋院士的主持下,魏悦广院士作了题为《对固体断裂准则的回顾、研究和展望》的报告;在芮筱亭院士的主持下,郭万林院士作了题为《从数字飞机到智能介质力学》的报告。


张阿舟(1920-2009),江苏丹阳人,著名航空工程学家,共和国首架飞机制造特等功臣,力学家。1941年毕业于中央大学航空工程系,1947年获英国布列斯托大学科学硕士学位1949获英国布列斯托大学哲学博士学位。1950年初回国,1954年在新中国成立后试制第一架飞机的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荣立特等功,是我国飞机结构强度理论和试验研究开拓者之一。自上世纪60年代初起,他主要从事飞行器结构振动理论和应用研究。50余年中,他在“加强薄板的二元理论”、“柔框机身应力分析”、“飞机机身大开口静力试验”等飞机结构强度理论和试验研究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在“连续质量有限元素法”、“复模态理论”、“振动参数识别”、“结构故障的振动监测和诊断”等振动理论与应用研究方面有重要贡献和创新;在主持制订中国飞机、直升机强度和刚度规范、振动标准等方面做出了开创性工作。他共有10余项科技成果获得国家和部、省级科技进步奖。他是航空部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国家人事部批准的首批杰出高级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他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其中三人当选为院士。

19875月,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在南京成立,挂靠单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阿舟先生长期担任学会顾问。同年《振动工程学报》也在南京创刊。 

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在前不久召开的科学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强调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张阿舟先生的一生践行了从科学救国科学报国科学强国的时代精神,所展现的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科学家精神必将引领更多的科技工作者和青年学生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