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全国振动理论及应用学术会议(NVTA2021)暨学会2020年科技奖、最美科技工作者颁奖典礼在天津召开
发布人:张利明  发布时间:2021-10-25   浏览次数:218

1023-24日,由中国振动工程学会主办、河北工业大学承办的第十四届全国振动理论及应用学术会议在天津隆重召开。23日上午,会议主席、学会理事长胡海岩院士致开幕词,会议执行主席、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胡宁教授致欢迎词。全国振动理论及应用学术会议是中国振动工程学会二年1次的学术年会,被收录中国科协《重要学术会议指南》,获Top Academic Coference,TAC证书。本次大会首次打造学术报告振动工程专业课程论坛工业展览三位一体学术平台,采取线下+线上的模式,来自全国各地100余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单位从事振动工程研究和应用的800余位科技人员报名参加了线上+线下的会议,会议共收录论文摘要486篇。

第十四届全国振动理论及应用学术会议开幕式

会议主席、学会理事长胡海岩院士致开幕词

会议执行主席、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胡宁教授致欢迎词

会议安排10个大会报告和16个专题分会场,重点围绕振动理论与技术在智能系统与智能制造中的应用,探索前沿振动工程问题,加强国际性合作交流和促进科研成果产业化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内容涉及非线性振动、随机振动、动态测试与故障诊断、航空与航天器振动与控制、车辆与机器人振动与控制、船舶与海洋结构物的振动与控制、振动与噪声控制、微纳结构和智能结构、交叉学科振动等。为了交流高校振动工程教学改革经验,促进青年教师振动工程课堂教学能力提高,会议首次设立了振动工程课程论坛,共有30余人参加论坛进行交流和研讨。

学会副理事长翟婉明院士和李惠教授分别主持主会场特邀报告。大会特邀我国工业工程振动控制领域专家徐建院士做了工程振动控制前沿技术学术报告,特别邀请了Journal of Sound and Vibration的主编AndreiMetrikine教授香港理工大学的成利教授分别作了“Dynamics and vibroacousticsof monopoles for offshore wind turbinesinstallationoperation in harsh environmentsacoustics andmonitoring” “Vibro-acoustic Modeling and Integrated Design”学术报告,同时特邀7位青年才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林京教授、河北工业大学胡宁教授、同济大学陈建兵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张文明教授、清华大学李亮教授、西北工业大学周生喜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何欢教授分别作了机器信息学-机械产品智能化的学科支撑基于线性与非线性波的材料损伤检测技术的最新进展复杂工程结构的不确定性量化与非线性随机动力响应抗磁悬浮检测原理、动力学设计方法及其调控技术智能汽车全矢量线控与动力学域控非线性振动能量俘获机理及其应用研究基于压电分流技术的轴系横向振动抑制的学术报告。

学会副理事长翟婉明院士和李惠教授主持大会特邀报告

中国工程院徐建院士作大会特邀报告

Journal of Sound and Vibration主编Andrei Metrikine教授、香港理工大学成利教授作大会特邀报告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林京教授、河北工业大学胡宁教授、同济大学陈建兵教授作大会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张文明教授、清华大学李亮教授、西北工业大学周生喜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何欢教授作大会学术报告


会议期间,举行了学会2020年、2021最美科技工作者2020年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科技奖和青年科技奖颁奖典礼,理事长胡海岩院士分别为学会最美科技工作者徐建、尹学军、李杰、刘小川颁发了荣誉证书,为科技奖二等奖获奖代表姜金辉、贺文宇、崔伶丽、朱瑞及青年科技奖获奖者陈再刚、黄锐、周生喜、秦朝烨、高文凯颁发了获奖证书。颁奖典礼通过人物视频生动形象地展示了获奖者在基础研究、科技攻关、成果转化等工作中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中创新、创业的优秀典型事迹,让与会者和广大振动工程科技工作者感受到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精神,营造了尊崇科学、尊崇创新、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

学会“最美科技工作者”、科学技术奖、青年科技奖颁奖典礼

此次会议聚焦振动工程学科前沿,加强国际学术交流和合作,推动振动工程学科原始创新,展示了振动工程学科近年来的国内外最新的科研成果,为广大振动工程科技工作者提供了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