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可展开空间结构青年学术论坛”在西安召开
发布人:张利明  发布时间:2022-05-31   浏览次数:215

    528日,在第六个全国科技者工作日到来之际,“第一届可展开空间结构青年学术论坛”在西安成功召开,本届论坛由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联合主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中国振动工程学会航天器振动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和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空间机械工程分会联合承办,陕西省科协“科创中国”区域科技服务团协办。会议采用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线下主会场设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线上会场包括了腾讯会议和网络直播间。论坛主题为“可展开空间天线结构与机构创新设计”,设置了“可展开空间结构动力学及控制技术可展开空间结构设计方法和新技术两个子专题。论坛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马小飞研究员担任大会主席,论坛顾问包括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宋燕平研究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栋平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李团结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刘荣强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文立华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郭宏伟教授、北京理工大学田强教授。

    开幕式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郑士昆研究员主持。马小飞研究员首先介绍了举办可展开空间结构青年学术论坛的背景意义并对各方的支持表示感谢。中国振动工程学会航天器振动与控制专委会主任委员宋燕平研究员代表承办方致辞,他表示,青年学者是最有活力、最有激情、热衷创新、勇于担当的一个群体,为这个群体创造更多的交流机会是专委会策划年度工作时的一个重要考虑,盛情邀请大家参加今年9月份将在西安召开的第五届可展开结构会议。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景蔚宣教授和大会嘉宾哈尔滨工业大学刘荣强教授也来到会议现场并分别进行了致辞。论坛上共有27位青年专家学者作了特邀学术报告,内容涉及到结构动力学、振动抑制技术、新型结构与机构、新型材料、热控技术和在轨装配等多个方面,涵盖了当前可展开空间结构的研究热点和发展方向,引起了与会代表的热烈反响和积极讨论。西安现场参会人员有20余人,线上腾讯会议室、网络直播间吸引了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单位的共1500多人参会。


线下会场


线上会议室


网络直播间

    本届可展开空间结构青年论坛克服了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为大家提供了一个了解本领域青年专家、学者近期所开展的研究及所获得的学术成果的机会。论坛在后期将会继续办下去,努力成为可展开空间结构领域青年专家、学者开展学术交流的优秀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