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振动工程学会2007年年鉴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01-17   浏览次数:72

中国振动工程学会

Chinese Society for Vibration Engineering(CSVE)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御道街29号
邮政编码:210016
电子信箱:csve@nuaa.edu.cn
电话:025-84892135
名誉理事长:胡海昌 黄文虎 闻邦椿
理事长:刘人怀
副理事长:陈国平 陈心昭 高金吉 马兴瑞 欧进萍 朱位秋
秘书长:孙久厚
刊物及主编:《振动工程学报》         主编  刘人怀
《振动与冲击》             主编  恽伟君
《非线性动力学学报》   主编  陈予恕
《岩土工程学报》         主编  陈生水

 

单位简介

中国振动工程学会是中国振动工程科技工作者自愿组成、依法登记成立的全国性、学术性、非营利性法人社会团体,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其主要任务是:团结全国振动工程科技工作者,在振动工程领域内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编辑出版科技书刊,进行科普活动,组织科技咨询服务、继续教育和技术培训。

中国振动工程学会于1987年5月在南京成立,1987年5月至2007年10月共召开6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

我会成立以来已发展个人会员7000余人,团体会员近30个。学会拥有14个专业委员会,它们是:模态分析与试验、非线性振动、随机振动、故障诊断、机械动力学、转子动力学、动态测试、动态信号分析、振动与噪声控制、结构动力学、土动力学、包装动力学、结构抗振控制和振动利用工程专业委员会。有18个省、直辖市建立了地方振动工程学会。

1999年8月,国家科学技术部批准我会成立国际结构控制学会(IASC)中国分会。

工作综述

一、组织建设工作 

1.召开了学会五届五次、六次常务理事会会议

学会第五届常务理事会第五次会议于2007年8月2日在南京召开,会议由理事长刘人怀院士、常务副理事长胡海岩教授主持。会议传达了2007年6月1日中国科协七届四次常委会议通过的《中国科协关于加强学会工作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确定了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第六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中国振动工程学会成立20周年庆祝大会和第九届全国振动理论及应用学术会议日程及实施方案;酝酿产生了第六届理事会常务理事、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候选人建议名单等。10月17日在浙江杭州召开了第五届常务理事会第六次会议,确定了第六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的各项主要议程及主持人,确定了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第六届理事会选举办法(审议稿),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第六届常务理事会选举办法(审议稿),提出了第六届常务理事会候选人建议名单。

2.召开第六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六届一次理事会议和六届一次常务理事会议

第六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于2007年10月18日在杭州市浙江大学举行。会议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第六届理事会,由107人组成。

2007年10月18日下午,会议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第六届常务理事会,由26人组成。选举产生了第六届理事长、副理事长和秘书长。随后召开了六届一次常务理事会议,讨论确定了学会顾问、名誉理事、副秘书长和各工作委员会负责人名单。

二、学术交流工作

1.第九届全国振动理论及应用学术会议

此次全国学术会议于2007年10月17日至19日在浙

江大学召开,其间召开了中国振动工程学会成立二十周年庆祝大会。来自国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的380多位代表参加了大会,会议期间共举行8场知名院士、学者的专题学术报告,24场分会场报告,有 220余人宣读了论文并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会议论文集收录论文摘要360篇,制作论文全文光盘,其中有120多篇优秀论文推荐给振动工程学报、宇航学报、振动与冲击及浙江大学学报(工学版)等核心期刊。

2第十一届模态分析与试验学术会议暨四川省振动

工程学会第十届学术年会

此次会议于2007年8月16日~22日在四川绵阳召开。

参加学术交流会的代表共计80余人,会上交流学术论文60余篇。

3第十一届全国包装工程学术会议

本会包装动力学专业委员会成立二十周年庆典暨第十一届全国包装工程学术会议于2007年8月20~23日在河南郑州召开。来自全国各地包装行业、高等学校、科研部门和企业的130余位代表参加了大会,宣读交流论文60余篇。

4随机振动专业委员会2007年学术年会

2007年10月17日在杭州召开了“随机振动专业委员会2007年学术年会”。

5. 第三届全国振动利用工程学术会议

本会振动利用工程专业委员会于2007年10月22日至24日在湖南省湘潭市举行了第三届全国振动利用工程学术会议,参加会议代表有90人,共交流论文35篇,有27篇被收录论文集。

6.机械动力学专业委员会学术讨论会

此学术讨论会在陕西省宝鸡市召开,与会代表110人,有12位专家学者作了专题学术报告。

三、期刊工作

为了及时反映和交流振动工程领域的研究理论、方法、成果和技术经验,我会主办的科技期刊经批准于2007年起扩大出版期数,《振动工程学报》由季刊已改为双月刊,《振动与冲击》由双月刊已改为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