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学会简介
学会简介

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简介

发布时间:2016-12-19 15:51

中国振动工程学会

  

  

英文译名:Chinese Society for Vibration Engineering,缩写为CSVE。

学会编号:B-56

社团登记证号:社证字第3378号

社团机构代码:50000223-X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5110000050000223XX

办事机构挂靠单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法定代表人:张方

学会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御道街29号

学会网址http://csve.nuaa.edu.cn

中国振动工程学会是由振动工程科学技术工作者自愿组成并依法登记成立的全国性、学术性、非营利性法人社会团体,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发展我国振动科学技术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

 学会宗旨与主要业务范围

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的宗旨是:本会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广大振动工程科学技术工作者,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实事求是的学风,认真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充分发扬学术民主。倡导“献身、创新、求实、协作”的精神,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为发展我国的科学技术事业,推动科学技术的普及;为促进振动工程领域出成果、出人才;为振兴经济,促进两个文明建设,加速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贡献。

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的主要业务范围是:在振动科学技术领域内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促进民间国际科学技术合作,编辑、出版科学技术书刊和音像制品;对国家有关振动科学技术领域的发展战略、政策和经济建设中的重大决策进行科学技术咨询,接受委托进行科学技术项目论证、成果鉴定、技术职务资格评定、科学技术文献和标准的编审;提供振动科学技术领域内的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开展对会员和有关科学技术人员的继续教育,开展旨在提高全民族科学技术和文化素质的其他教育活动,普及科学技术知识,传播、推广先进技术;发现并推荐振动科学技术领域内的人才,按照规定经批准表彰、奖励在振动科学技术活动中取得优秀成绩的会员和科学技术工作者;举办为会员服务的有关事业和活动;举办符合本学会性质和宗旨的其他业务。  

学会目前组织机构

第九届理事会选举时间:2019119

理 事 长:胡海岩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

副理事长:璞  北京大学、教授

     褚福磊  清华大学、教授

     华宏星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

     惠  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

     杰  同济大学、教授

     许希武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教授

     翟婉明  西南交通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

     张建民  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

     方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

秘 书 长:方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

监 事 长:陈国平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

党组织情况: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理事会党委  党委书记:华宏星

学会目前拥有以下24个分支机构:模态分析与试验专业委员会、非线性振动专业委员会、随机振动专业委员会、故障诊断专业委员会、机械动力学专业委员会、转子动力学专业委员会、动态测试专业委员会、动态信号分析专业委员会、振动与噪声控制专业委员会、结构动力学专业委员会、土动力学专业委员会、包装动力学专业委员会、结构抗振控制与健康监测专业委员会、振动利用工程专业委员会、冲击及防护工程专业委员会、航天器振动与控制专业委员会、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学术工作委员会、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委员会、人才工作委员会、科技咨询工作委员、青年工作委员会、组织工作委员会、科普和竞赛工作委员会。

学会主办期刊和主要学术活动

由中国振动工程学会主办和联合主办的科技期刊有:

 《振动工程学报》,刊号ISSN1004-4523/CN32-1349/TB,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1987年11月创刊,1992年1月30日,国家科委发出[1992]国科发情字074号文件,批准本刊正式创办,公开发行。原为季刊,2007年起改为双月刊。

 《振动与冲击》,刊号ISSN1000-3835/CN31-1316/TU,上海交通大学出版。1982年创刊,原为季刊,2005年起改为双月刊,2007年起改为月刊,2012年起改为半月刊。

 《岩土工程学报》,刊号ISSN1000-4548/CN32-1316/TU,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出版。1979年创刊,现为月刊。

 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积极发挥学术社团作用,成功主办了8届振动工程国际学术会议,分别是:1990.06武汉-重庆 ICVPE’1990, 1994.06北京ICVE’1994,1995.12香港SDVNC’1995,1998.08大连ICVE’1998, 2002.09南京ICVE’2002,2008.06大连ICVE’2008,2015.09上海ICVE’2015。2021.07上海ICVE’2021。主办了第3-14届“全国振动理论及应用学术会议”,每年举办数次各项专业学术交流活动。

 学会还设立了“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下设科学技术奖和青年科技奖两个奖项。

 学会历史沿革

1985年7月,胡海昌院士等部分振动工程界专家学者向中国科协提出申请成立中国振动工程学会;8月在上海召开了第一次筹备组会议,讨论了学会名称、性质、组织建设等问题,并开始以“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筹)”的名义开展活动;10月在北京召开了筹备工作会,决定成立筹委会。1986年3月在南京召开了筹备组第二次扩大会议,成立了以胡海昌院士为组长的47人组成的筹委会。1986年10月,国家科委[1986]国科发综字0722号文批准成立中国振动工程学会。1987年5月在南京召开了中国振动工程学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1987年10月,中国科协[1987]科协发学字407号文接纳学会参加中国科协。

 学会第一届理事会(1987.5-1991.10),第二届理事会(1991.10-1995.10),胡海昌院士任理事长,黄文虎、丁锡洪、郑兆昌、闻邦椿任副理事长,朱德懋任秘书长。

 第三届理事会(1995.10-1999.12),黄文虎院士任理事长,丁锡洪、朱德懋、杨叔子、郑兆昌、闻邦椿、诸德超任副理事长,朱德懋兼秘书长。

 第四届理事会(1999.12-2003.11),闻邦椿院士任理事长,朱德懋、杨叔子、吴有生、郑兆昌、胡海岩、诸德超任副理事长,陈国平任秘书长。

 第五届理事会(2003.11-2007.10),刘人怀院士任理事长,胡海岩任常务副理事长,陈心昭、高金吉、马兴瑞、欧进萍、吴有生任副理事长,陈国平任秘书长。

 第六届理事会(2007.10-2011.10),刘人怀院士任理事长,陈国平、陈心昭、高金吉、马兴瑞、欧进萍、朱位秋任副理事长,孙久厚任秘书长。

 第七届理事会(2011.10-2015.11),欧进萍院士任理事长,陈国平、何正嘉、孟光、苏义脑、王永亮、邢誉峰、杨绍普任副理事长,陈国平兼秘书长。

 第八届理事会(2015.11-2019.11),苏义脑院士任理事长,褚福磊、华宏星、李杰、孟光、王永亮、邢誉峰、杨绍普、翟婉明任副理事长,陈国平任秘书长。

 第九届理事会(2019.11-    ),胡海岩院士任理事长,陈璞、褚福磊、华宏星、李惠、李杰、许希武、翟婉明、张建民、张方任副理事长,张方秘书长,陈国平任监事长。  

 学会负责人多次当选中国科协历次代表大会代表和中国科协历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朱德懋当选中国科协第四届(1991.5-1996.5)、第五届(1996.5-2001.6)代表与委员;胡海岩当选第六届(2001.6-2006.5)、第八届(2011.5-2016.6 )代表与委员;陈国平当选第七届(2006.5-2011.5)、第八届(2011.5- 2016.6)代表与委员,苏义脑当选第九届 (2016.6- )代表与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