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暨《振动工程学报》第九届编委会第一次会议在南京召开
发布人:张利明  发布时间:2020-12-02   浏览次数:244

    1129日,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暨《振动工程学报》第九届编委会第一次会议在南京召开。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单忠德受邀参加会议,学会理事长、《振动工程学报》主编胡海岩,学会理事会党委书记、副理事长华宏星,副理事长陈璞、褚福磊、李惠、翟婉明、张建民,学会理事会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方,学会监事长、《振动工程学报》常务副主编陈国平,以及来自全国的常务理事、理事、编委共计160余人出席了会议。

    29日上午,大会开幕式由学会副理事长张建民院士主持,会议首先播放了学会介绍视频,学会理事长胡海岩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单忠德院士先后致辞。

   胡海岩理事长对单忠德校长及各位代表参加本次大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长期以来对学会的支持表示感谢。简要总结了第九届理事会一年来的工作,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国家中长期发展计划的核心思想,将科技创新、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首要任务,振动工程直接面向国家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学会要积极团结广大振动工程科技工作者,弘扬科学家精神,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成为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力量。

   忠德校长对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暨《振动工程学报》第九届编委会第一次会议在江苏南京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江苏省、南京市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整体发展情况,阐述了南航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

学会副理事长翟婉明院士主持了第二阶段议程,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方教授代表第九届理事会做了《中国振动工程学会2020年工作报告》。报告从党建工作、组织建设、表彰举荐优秀科技工作者、学术交流与科普工作、科技期刊工作五个方面进行总结,报告指出2020年在新一届党委和理事会领导下,学会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尤其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学会党委号召全体会员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在学会秘书处和各分支机构努力下,积极搭建网上学术交流平台,有序开展了各项工作。

会议邀请了2位专家作了学术报告。副理事长、哈尔滨工业大学李惠教授作了题为“大型桥梁安全监测、诊断与控制”的报告;《振动工程学报》青年编委、西安交通大学雷亚国教授作了题为“大数据驱动的机械装备智能运维”的报告。两场报告较好地反映了当前振动工程领域热点及前沿的研究成果,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广泛关注。

会议期间,颁发了2019年度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理事长胡海岩分别为一等奖获奖者代表王浩、尹学军、郑玲;二等奖获奖者代表陈天宁、黄永、彭勇波、段元锋、韩清凯颁发了证书。

最后,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方带领理事及编委一起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副理事长翟婉明介绍了“第十四届全国振动理论及应用学术会议” 申办情况及候选单位河北工业大学的基本情况。理事长胡海岩主持了最后的工作交流,与会代表对学会和学报的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