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可展开空间结构学术会议”征文通知
发布人:张利明  发布时间:2022-02-15   浏览次数:213
各有关单位、专家、学者:

随着航天科技发展,航天器正朝着日益大型化和复杂化的方向发展,特别是在可展开结构新构型、柔性结构振动控制、动力学分析、新型材料、薄膜结构、在轨组装、在轨增材制造和结构精度控制等领域新理论与新技术层出不穷。超大型空间天线、太阳翼、柔性机械臂、太阳能电站、在轨组装结构等对各类高性能高稳定可展开结构的需求越来越多,给可展开空间结构技术的发展带来严峻的挑战和广阔的发展机遇。面对新形势与新机遇,国内同行对可展开空间结构领域的前沿基础理论和先进技术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是促进我国空间结构领域基础理论和工程技术快速发展的一个有效途径。2014201620182020年,曾四次成功举办可展开空间结构学术会议,参会代表人数逐届增加,为我国可展开空间结构技术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应广大专家、学者的建议,经大会组委会讨论决定,第五届可展开空间结构学术会议将于2022年秋季在西安召开。

本届会议主题:可展开空间结构设计创新及振动控制新实践。本届会议中国振动工程学会主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北京理工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空间微波技术重点实验室、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空间机构专委会、中国电子学会空间电子学分会、中国振动工程学会航天器振动与控制专委会、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空间机械工程分会联合承办。

本届会议由胡海岩院士担任大会主席,拟邀请行业内院士、知名学者参会,主旨是交流可展开空间结构领域的最新科学技术及科学研究的新成果,增强科技人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该专业技术的创新与发展。本届大会将设大会主旨报告、高峰论坛和专题分会场讨论等环节进行学术交流。

凡有关空间可展开结构领域的各种研究论文、报告、综述、国内外动态、技术方案、学术新构思、发展建议等,未在国内外会议或公开刊物上发表,均可投稿。本次会议遴选的优秀论文将被推荐至《Space : Science & Technology》、《机械工程学报》、《航空学报》、《宇航学报》、《振动工程学报》、《振动与冲击》、《中国空间科学技术》、《深空探测》、《空间电子技术》等会议合作学术期刊,欢迎大家投稿。

现将征文有关的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文范围:

本次大会重点在空间结构、机构与新材料技术空间结构动力学分析及振动控制技术大型空间薄膜结构技术超大尺度空间系统在轨构建与应用等四个技术专题开展交流,征文主题如下但不限于:

A:空间结构、机构与新材料技术

A1.可展开空间结构领域的国内外研究动态、综述、发展建议及应用前景展望

A2.新型空间天线总体设计技术

A3.折纸原理及其在空间机构的应用技术

A4.超大型结构在轨组装技术

A5.空间新型材料设计与应用技术

A6.金属和非金属材料空间3D打印技术

B:空间结构动力学分析及振动控制技术

B1.空间结构动力学建模与仿真技术

B2.空间机构展开驱动与展开过程控制技术

B3.空间结构振动分析及其控制技术

B4.空间大型天线型面精度主动控制技术

B5.空间结构轨道动力学与姿态控制技术

B6.空间结构设计与分析软件开发

C:大型空间薄膜结构技术

C1.薄膜褶皱分析与消除

C2.薄膜展开驱动机构

C3.薄膜结构展开动力学与模态分析

C4.空间碳纤维壳膜材料与壳膜天线技术

C5.薄膜相控阵技术

C6.其它有关技术

D:超大尺度空间系统在轨构建与应用

D1.超大尺度空间系统新概念、新机理及新应用

D2.空间智能展开结构与机构技术

D3.超大尺度空间系统动力学建模与控制

D4.超大尺度空间系统在轨构建与组装技术

D5.空间太阳能发电卫星关键技术

二、征文要求:

1. 主题突出,观点明确,立论严谨,数据可靠,文字简练、通顺、图表清晰,结构完整。文稿须包括(按顺序):题目(中文)、作者姓名、作者单位(中文)、摘要(中文)、主题词(中文3-6个)、正文、参考文献及作者简介(姓名,出生年,最高学历,毕业院校,职务职称,目前从事的主要工作或主要研究方向)。

2. 论文摘要字数150-300字为宜,研究性论文全文一般不超过5000字,综述性论文一般不超过8000字。

3. 涉及保密内容的文章应做去密化处理,并提供本单位出具的非涉密证明。

4. 论文格式按要求(见附件)。

5. 论文全文截稿日期:2022831日(wordPDF格式各一份)。

6. 论文投稿形式:PC端在线投稿

论文投稿网址:http://event.31huiyi.com/2188329671

三、会议联系方式:

1. 联系人:

范叶森 电话:13891970831

张大羽 电话:18182601232

2. 联系邮箱:

spacestructure@yeah.net

3. 通信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航天产业园东长安街504号科技委(邮编:710100


附件:第五届可展开空间结构学术会议投稿模板.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