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振动工程学会青年学者论坛(2022-3)
发布人:张利明  发布时间:2022-12-16   浏览次数:213

1.     会议主题大飞机结构动力学及噪声控制

2.     会议时间20221217日上午9:00-12:00

3.     会议平台:腾讯会议号:332-663-430

直播链接:https://www.koushare.com/lives/room/015603

  





直播二维码:


4.     人:  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

         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副理事长 

      王立峰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

      郭安薪 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

5.     会议安排

9:00-10:00  人因振动工程研究及在飞机乘客舒适性中的应用

浙江大学 邱毅教授

10:00-10:30  结构动载荷识别关键技术研究及展望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姜金辉教授

10:30-11:00  民机机载设备力学环境条件的编制技术

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  于锋礼高工

11:00-12:00  网络主题讨论

 

 

 

主办单位:中国振动工程学会

承办单位:中国振动工程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

        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环境集成部


特邀报告1

人因振动工程研究及在飞机乘客舒适性中的应用 9:00-10:00

邱毅 教授

浙江大学

 

报告摘要:现代交通运载工具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人们乘坐飞机等交通车辆出行时全身暴露在振动和噪声交织的环境,给我们的生活和健康带来诸多烦恼和不便。振动噪声环境不仅影响我们的出行体验和降低乘坐舒适性,而且容易造成身体疲劳,甚至损害身体健康。本报告主要围绕人体对振动的主观和客观响应,介绍人因振动工程研究及在飞机乘客舒适性中应用的情况。

报告人简介:邱毅博士,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声学振动与人因工程研究团队学科带头人。现兼任中国振动工程学会人因振动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高速列车创新中心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民用飞机模拟飞行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中英轨道技术联合研究中心工作组成员;英国标准化组织BSI GME/021/06人体对机械振动与冲击响应专业委员会委员;国际标准化组织ISO/TC 108/SC 4分标委WG9WG13WG14等专家工作组成员;ISO/TC 127/SC 2分标委WG12专家工作组成员;系正在研发的国际标准ISO 10326-3项目负责人。曾任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声学与振动研究所(ISVR)人因振动工程研究中心学术带头人和欧洲标准化组织CEN/TC 231/WG 9车辆座椅专家工作组组长。

 

特邀报告2

结构动载荷识别关键技术研究及展望 10:00-10:30

姜金辉 教授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报告摘要:飞机结构的振动水平影响着结构安全、可靠性及舒适性,振源的强弱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飞机结构的振动水平。然而结构上动载荷形态复杂,难以直接测定。采用间接方式确定结构动载荷,即基于结构动响应和动特性重构结构动载荷成为获取结构输入的重要手段。本报告围绕结构动载荷重构的关键技术问题展开。针对分布动载荷的高精度识别、不确定性结构、不适定性以及初始条件未知等技术难题,分别介绍应对的策略及方法,并对未来动载荷识别技术的发展进行展望。

 

报告人简介:姜金辉博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振动工程研究所副所长,主要从事结构动载荷识别、振动测试与数据处理、结构模态参数识别、振动故障分析等方面的研究。在CMAMEMSSPJSV等国际知名期刊上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25篇。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央军委科技委基金、陆航背景等国家级课题8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项。研究成果获得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国防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江苏省力学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中航工业集团科技进步奖等多项荣誉。多次荣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优秀教学奖。兼任中国振动工程学会模态分析与试验专业委员会委员、秘书长助理等职。

 

特邀报告3
民机机载设备力学环境条件的编制技术
10:30-11:00

于锋礼 高级工程师

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

 

报告摘要:民机机载设备受到复杂的振动、冲击、加速度、高强度噪声、碰撞和爆炸等环境要素的影响,通常采用机载设备力学环境试验的方式进行设计验证。对民机而言,由于民机自身的运行和外部自然环境情况与其他航空器不同,民机机载设备的力学环境条件也呈现出很多与军机、军用装备、地面和船舶装备等不同的特征。在实际的民机设计中,机载设备的力学环境既有借鉴和引用行业标准的内容,也有对行业标准的个性化使用内容,更有一些需要根据飞机的情况进行具体计算、包络和定义的内容。这些设备的力学环境条件等效覆盖了飞机正常使用和故障运行的成千上万个场景,是对飞机力学环境的高度概括,具有较强的总体设计和集成验证属性。

 

报告人简介:于锋礼,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哈尔滨工业大学在读博士,中国振动工程学会、中国声学学会、中国航空学会会员。2009年进入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工作,长期从事飞机动强度、环境总体设计验证工作。科研成果曾获省部级科技成果3项,上飞院科技成果奖4项。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发表论文4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