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振动工程学会“振动工程技术大讲堂”第二讲
发布人:张利明  发布时间:2022-11-21   浏览次数:213



报告题目:

横向冲击下弹性薄板的有限变形近似解及其应用


报告摘要:

近年来,由工业事故和恐怖袭击引起的城市爆炸风险有所提高。研究脉冲作用下薄板的动态响应,有助于工程结构的防护设计。本讲座重点介绍横向冲击作用下,弹性薄板有限变形的近似理论模型,及其在城市爆炸毁伤效应预测中的应用。包括理论模型建立、近似解验证、作用于弹性薄板的脉冲等效方法、以及弹性薄板毁伤效应的预测方法等。

 

报告人介绍:

邱信明,清华大学教授。从事冲击动力学、结构塑性力学方面的研究,侧重针对力学问题提炼核心变形机理,并抽象出理论分析模型。对折纸结构、格栅结构、夹芯结构、张力蒙皮等轻质多孔材料;膨胀管、翻转管等能量吸收构件的理论分析和数值模拟仿真等,有较丰富的研究经验。已出版英文专著1部、《冲击动力学》研究生教材1部,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SCI核心他引18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