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全国结构振动与动力学学术研讨会暨第三届全国冲击及防护工程学术研讨会在厦门顺利召开
发布人:张利明  发布时间:2023-04-04   浏览次数:214

2023324-26日,第十五届全国结构振动与动力学学术研讨会暨第三届全国冲击及防护工程学术研讨会在福建省厦门市顺利召开。

本届研讨会由学会结构动力学专业委员会、冲击及防护工程专业委员会主办,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承办,厦门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华侨大学机电与自动化学院等单位参与协办。厦门大学教授罗华耿与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高层次人才、东南大学教授徐赵东担任会议共同主席。

厦门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邱伟杰,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方教授分别致辞,对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会学者表示热烈欢迎。邱伟杰介绍了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的基本情况及近年来取得的可喜成绩,希望借此机会与国内各兄弟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进行广泛交流与合作,推动学校相关学科持续深入发展,为国家重大需求贡献更多优质成果。厦门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张建霖教授出席会议,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常务副院长尤延铖教授担任会议开幕式主持人。


开幕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工程振动控制与结构抗震专家徐建教授级高工,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袁明武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邹鸿生教授,北京大学力学系王大钧教授,南非科学院院士、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孙博华教授,武汉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吴斌教授等学者做大会主旨报告,围绕结构振动与动力学与冲击防护工程领域的关键科学、关键技术问题与与会代表开展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徐赵东教授和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数控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副总工程师杨建中研究员担任大会报告主持人。


另有来自北京大学、中国航发沈阳发动机研究所、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工业第一飞机设计院等单位的20多位专家做大会特邀报告,涵盖了我国从事结构振动与动力学与冲击及防护工程领域教学、科研、生产的主要单位,包括航空、航天、机械、土木水利和轨道交通等领域,具有广泛的代表性。特邀报告专家介绍了国内外在结构振动与动力学以及冲击防护工程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工程应用进展,展望了结构振动与动力学以及冲击防护工程领域的未来发展趋势与前景。

本届研讨会吸引了全国20多个省份,150多所高校、企业及相关研究机构近240余位代表现场参会,投稿论文共110篇。大会主旨报告6场,特邀报告22场,会场设置为一主四从,共做学术报告91场。业内专家齐聚厦门,共谋结构振动与动力学、冲击及防护工程发展,营造了开放、创新的学术氛围,呈现了一场安全有序、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


    326日,本届会议在美丽的海上花园城市厦门圆满地完成了既定议程。此次学术研讨会对促进我国振动工程领域创新领军人才交流与合作,提高科研人员应对和解决重大科研难题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是结构动力学与冲击及防护工程领域产学研用的一次盛会。会议受到与会学者的高度评价,取得圆满成功。在广泛征集意见和充分讨论下,建议安徽建筑大学为下一届会议承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