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因振动工程专业委员会首次青年学者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人:张少华  发布时间:2023-04-26   浏览次数:249


中国振动工程学会人因振动工程专业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青年学者论坛于425日在线上成功举办。该论坛每年举办两次,旨在交流人因振动工程研究的发展方向与最新进展,关注当下科学研究中的技术难题与工业生产中的切实需要,促进领域青年学者交流和学科发展。

本次论坛系人因振动工程专业委员会成立后的首次青年学者论坛,由中国振动工程学会人因振动工程专业委员会主办,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北京工业大学材料与制造学部承办,浙江大学郑旭副教授、天津大学林杰威副教授主持。

论坛以人因振动工程基础理论既工程应用研究为主题,吸引了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重庆大学、中南大学、天津大学、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等数十个单位和百余名学者、工程技术人员与研究生参与,为领域学术交流、知识共享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本次论坛邀请了中南大学彭勇教授、天津大学倪广健副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黄煜副教授作主题报告。彭勇教授就高速列车成员舒适性问题,分享了高、普速列车明线、隧道等多种工况运行条件下的现场试验研究结果,以及通过振动环境下肌电响应及神经反射特性建立人体神经、肌肉、骨骼模型开展舒适性预测研究的最新进展;倪广健副教授介绍了耳蜗力学方面的基础知识与研究成果,并分享了人工耳蜗、脑机接口在医疗领域和工程领域的应用实例,指出了依托生物电信号将人因振动工程研究与生理学和医学交叉的新思路;黄煜副教授针对现有舒适性评价方法在高频范围存在欠估计的问题,提出了优化后的频率计权曲线,并在大型客机舱内振动舒适性评价实验中进行了应用,建立了不舒适度预测模型。

本次论坛在学术报告之后设立了圆桌会议环节,圆桌会议由人因振动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邱毅教授主持,中南大学彭勇教授、浙江大学刘迟研究员、重庆大学张志飞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黄煜副教授、浙江大学郑旭副教授、北京工业大学张筱璐副教授、天津大学林杰威副教授参与讨论。与会专家就人因振动工程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发展方向和当下工业应用中亟需解决的关键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并与参会的青年学者和研究生分享了研究与学习经验。